Monday, October 20, 2008

飞同凡想

曾经向往拥有自由飞翔职业的我,始终都只是抱憾感叹。


J说羡慕我说有着一份安稳的工作,稳定的感情,及疼爱我的家人朋友。
而我·,每天上网看她到处飞的照片,总让我心痒痒的。
我告诉她,其实她现在的工作,是我一直向往的。
很好笑,人就是这样,往往隔壁桌盘上的鸡腿特别好吃。
还好,还不算太过感叹。
至少从别人身上体会职业的经验,总算让我感到安慰。


看了这本由之前为新潮旅游专栏摘稿的才女Shann,对空服行业有了另一种想法。书中提到很多不为人知的工作性质,让我觉得当空服员,比任何一个行业来的更为独立,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行为上。就打个比喻,当班时,他们要独立的履行服务;若飞长途,他们要体力很好;被客人欺负,要学习自己处理;到国外时,要自己照顾自己。和家人及爱人分隔两地,要能承担相思之苦。生病时,要让自己好起来。


话说回来,其实,做什么行业,我们还不是独立个体;只是,穿梭在这本书中的文字里不仅让我思考,若在身为空服员的我碰见那样的情形,我该怎样处理?虽然我一直都很向往一个人的旅行,刚好若飞长途就会有机会逗留国外的机会,虽然仅仅两三天,一个人的酒店房间我能战胜一个人的空间恐惧吗?享受一个人独处的是我,害怕一个人的孤寂也是我。


书中也有描写说,机场就像是人生的缩影,分分合合的场面每天都上映;观外者虽然只是路过人,却偶尔也被其感染情绪,深感其受。虽然在很多人眼中,当空服员只是一份低微的工作,其实不然。不谈工作性质,它确实是一份让人体会很深的工作。就像Shann今天在新书分享会中提到“为什么医生医治病人被称伟大,那服务员为顾客服务就被称为低微?” 其实,两者还不是为社会服务,分别就在于被服务的是两种有着不同需要的人群。说穿了,这是现代人的弱点吧,说什么职业不分贵贱,其实阶层观念的思想还是存在的。但我始终相信,每天不管在机场或舱库里发生的情景,看见的人,到过的地方,都能让人有多一份体会。只要你放下身段想想,职业只是人生中扮演的一个角色而已。难道在你公司楼下的清洁工人就被称低俗吗?还是照顾你家一家大小的外籍女工就是卑微?


若你对空服行业有着大大的热忱,不妨阅读这本书。
它,很写实的告诉你职业的趣味性及挑战性,它能成为你的工作方针,你的分享。
当然,它也让我体会许多。


我总算放下心中结,原来从别人身上分享的,有时更为有意思。





很高兴认识你,彩萍姐。
期待你下一本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