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09

虽败犹荣

最近得了个机会参与了电视台招聘的主持人面试活动。当接到通知说已被shortlisted可以出席此活动的时候,心情像嗑了药,突然变得好兴奋,只欠没在寿司店里跳起来!

结果在星期六的那个早上,就兴致勃勃出发了。找了整个小时,都找不到电视台,唉,还说住kl,好差哦!

×有点惭愧

最后找到了,却迟了一个小时。一推门进去时,只见穿黑西装的人头有好几个,其中有一位笑的很有风度的迎面而来,
‘你就是Jean吗?你好,这是你的稿,你先去化妆吧!’
eh, 当时我在想工作人员该不会穿得这样正统吧?
原来,他也是来应征的,难怪说话时的口音非常特别,像是听到广播员在报告新闻一样;eh,这样一听,立刻留意自己的口腔一下,唉哟,更加‘怕势’,才发现自己的华语听起来好像pasar一样,啦啦沙沙!不管了,此时此刻已无补于事,算了,读读稿吧。

oh no...原来是一个时事节目,一份稿足足有5-6页,每一页都满满的字。就趁造型师用他超大力的吹风筒往我头发一吹的时候,我很勇敢的把每一个字给大大声读出来,然后还把拼音啦,翘舌音啦给咬的紧紧的;就是趁风筒够吵,所以念的时候没有闲情理会他人眼光;谁知当风筒一停,我突然来不及收回声音,眼角扫扫角落,有位女应征者掩口偷笑,唉,的确有点‘愚’,可是算了,我唯有若无其事的走去走廊。

原来这次的casting不像一般的节目通常让参赛者独自上阵;而这次却要以分组进习,每一组四个人。对着我组里的三位仁兄可不是闹着玩的,除了一身’君子骨骨‘的装扮,还能操一口非一般流利畅顺的华语,说话时我一度以为他们在播道新闻,怎么听起来好像就已经有在看电视的感觉,好厉害噢!
oh no,我突然觉得好想上语文班:(

还有还有,对着镜头从容不迫不在话,稿词说的自然生动,且无需对稿,加上一副’我就要你看我‘的专业表情,实在很有水准;不知是录音室里的空调温度还是心里的胆小恐惧症发作,坐在主持座上的我,已经脚软的楞在一旁。接下来到本小姐了,耳朵架上耳机的那霎那,我突然觉得原来主持人有三把耳朵。除了要听自己,听嘉宾,还有要听导播。全无经验的我真的很’怕势‘的说,耳朵不习惯handle三把声音,结果自己内心的那把杂音把自己打败了。除了面对镜头有少许从容之外,呃...其他的都fail...

一个casting就足以把自己打得落花流水。还未与别人角逐,已经输了一大半。其实自己知自己事,我想我还是真的还未到班,除了说自己差劲以为,我想不到别的形容词,唉,好失败哦!可是话说回来,本小姐还是要振作的,虽然这次输的彻底,可是还有少许虽败犹荣的感觉;安慰自己的啦,想想其实并没有怎样啦,能够得到机会参与此活动真的赚到了。除了能够见识到多位高手的专业表现,也能从中看到自己的渺小与缺陷,这两点已经足够了。

现在我知道了,为什么行中人都说这条路难走。若你真的喜欢,就不要停下来;不停下来不是说什么都不做,等待着每次机会因为没准备而溜走,而是要不停不停的练习,除了要能言善道之余,还有多阅读,多写稿,多对着镜子说话。不要小看这些小动作,因为每一项都是致胜的关键。

看着我像泄了气的皮球似的坐在沙发,
爸爸说‘现在知道世界很大,自己很小了哦,还是放弃吧!’

眼睛盯紧报纸,自己偷笑却不答一句。
喝,想起来那几位仁兄在当我在背稿时,身边走过对我瞄了一下,那对我不屑一看的眼神,终于让我明白原来背后为自己兴趣不断付出与坚持的人,才可以驾这种气势的。
现在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呵呵...
别我问现在有什么plan,我需要一点时间‘备势’...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