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8, 2010

旅人的意义

今天为一本旅游杂志做访问,分享我的旅游经验。

被问到最喜欢的地方是...?

到过的地方很多,最喜欢的,还是巴黎。

很多时候,人家问我,巴黎真的有这么好吗?

‘法国人高傲冷漠,巴黎市区比想象肮脏,除了铁塔值得让人留恋以外,剩下的片段都是负面的。’

这是很多人到过巴黎之后分享的‘旅后感’。

以一个旅人来看,巴黎确实这样,他们高傲冷漠是个习俗吧,因为在他们的世界里,不去管他人闲事是个高尚动作。

我总觉得,巴黎是一个很浪漫的地方,有lover相伴最棒,但一个人的旅游也很有意思。

那年秋天刚过,天气开始转冬,落叶树景正悄悄的被斑斑白雪取而代之...

一个人走在街上,

向左看....咖啡座里坐满了下午茶客,一面观景,一面谈笑风生...

向右看...一对热恋情侣,用力拥吻,男生情到浓时,一手把女生抱起,原地旋转..

向前看...向壮观的代表作品致敬,eiffel 铁塔仿佛无时无刻发出爱的讯号...

再往前些,有对中年情侣打开骂战,路人视若无睹...

走到公园坐下,一位老伯伯正在跟他的浓毛大狗谈心事,狗狗偶尔摇摇尾巴,神情投入..

躺在树下,年轻女子专注看书,封面有着缠绵的男女图...

小孩们都围着湖边追追躲躲,玩的不亦乐乎...

这一切看起来是多么自然..

没有人在乎谁在干什么,没人干预你的下午,没有人投射异样的眼光,没有人多管闲事...

这就是巴黎可爱的地方。

无时无刻,在巴黎每个街角,都上演着不同的写实情景,让人仿如走进了电影里头,不必担心没有故事,哪怕没用心体会,再细微的情节会跟你擦身而过...


访问到最后问我,

‘你就要演舞台剧了,其实旅行有没有帮助你在舞台上投入?’

我吓了一跳,问题问的如此有深度。

在旅行的过程中,我们都以旅人的身份去探讨不同国度的人民风情,每个国家一定有它可爱之处,如果一开始就抱着抗拒的心态,拒绝了解人民习俗上的差异,那我想,这个旅途一定不会complete.

换个心态,如果抱着open的心,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了解大城市人的观念及生活方式,说不定能够吸纳更多的本土气质..小城故事爱不爱,也至少为自己找到一个理由。

我想了想,她确实让我有开窍的感觉。


旅行跟演舞台剧不都一样吗?

因为,在舞台上,我们也是一个旅人。
能够暂且忘记自己,敞开心怀,尽情地投入一个角色,不要去想很多,反正演戏跟旅行一样,只要投入就够了。

最不能忘怀的,就是那个只用了2Euro在火车站外,买到硬的不得了的法式面包,中间夹着冷冻三文鱼。

鱼的腥味以及面包的硬度,不能习惯。


唉,我要学习,不要抗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