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6, 2010

不是多出来的人

这是我第四次探访ti-ratana 儿童院了。每次去都是配合选美会的安排而去,这一次却是例外的。
院长christine是我很欣赏的女生,看她一手负责整个团体的大小事务,真的为之佩服。Christine说,之所以叫儿童院,是因为很多在这里被照顾的小朋友,不是全都没有父母的。有的是因为没有出生证件,父母拜托福利部帮他们办入学手续,有的是因为父母没有能力照顾,有的是单亲妈妈或是未婚妈妈不能独立扶持,还有很多很多特别的状况。整个儿童院,一共有300多个小朋友,你说照顾他们的人伟大不伟大?

来到这里,我们都会为他们的背景闻之伤心,其实我们不要这样想,至少在他们面前不要表现出来。在这里的小朋友,义工们会用不一样的approach去照顾他们,因为他们想表达的是,儿童院是第二个让他们重新成长的家,这里有爱有关怀,绝对不是被遗弃的地方。

最后一次来的时候,他们赠送了一本书,名为‘不是多出来的人’,故事是围绕着住在福利之家里头的成员。我读过了故事后,发现小孩真的很无辜。问题的原点,往往都出在成年人。有的个别case,看见不负责的父母,确实对小孩产生很大的不良后果,毕竟最原始的爱是来自于父母,现在缺乏了这么重要的一环,小孩的心理成长会有所影响。虽然如此,我还是相信,human deserves a second chance,而这个chance是希望成年人可以醒觉过来,扭转下一代的命运,不管做错了什么决定,都不要因为上一代播下的种子,恶性循环。







Yen 很可爱却很害羞,christine 说她都不说话,
问她东西都不太会表达,
后来拍了几张照,她才难得笑了...


看着这群4岁以下的小朋友,觉得他们跟家里的小孩没有两样,只是他们没有家里的小孩来的舒服,可以吩咐工人做三做四。在这里,从小就得开始学习sharing的美德,也要比一般的小孩早熟,赶快学习照顾自己。没有分别的是,他们都是渴望被疼爱的小朋友。探望他们的人不必劳师动众,或者出尽法宝去逗他们开心;只要一个轻轻的微笑和拥抱,他们就会涌上来,抱着你的腿,在你身边逗着转。如果你有时间,可以跟他们谈谈天,他们不会要你很多时间,但却需要你一点点的爱。

看着小孩们口里囔着蒋佩佩为‘妈妈’的时候,觉得很不可思议,原来她是这里的常客。
他们确实需要这样的常客,因为每一位前来的探访者就是他们心中的盼望,点点的爱,能让他们觉得很完整。


如想捐赠物品或捐款者,可以到这个网址,或直接上门探访:
Ti-Ratana Community Centre
Lot 16106, Jalan 13B,Salak South Bahru (Desa Petaling), 57100 Kuala Lumpur,Msia.
Tel:603-7988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