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 2012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

年初十的临晨,你好。

这年的新年,就这样赖着懒着过了十一个夜晚,除了吃喝玩乐,还不是及时行乐。今年也破例 地没有陪家人回妈妈家乡去,心中还非常内疚要让老人家自己驾车回家乡,实属不孝。谁知,就因为自己没去,两位老夫妻却玩的不亦乐乎,足足叹了5天回乡乐, 才舍得回家。这次的不孝,换来他们的轻松自在,看来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反正如果我跟去,我必定在第二晚的时候吵他们回家。


小时候时回乡总是最向往的,每次回家的路上都会猜想,表姐们到了吗?有没有带什么好玩的?每年会婆婆家,可以跟喜爱的表姐表弟玩爆竹,炸牛 粪,捉小鱼,爬红毛丹树,骑脚踏车,玩21点,挤在婆婆的木屋房间里10个人一起睡,就觉得新年过得非常好玩。但每次玩得投入时,大人们就会说,‘好了, 要回家了,你们要回家做功课了’。此话一出,天空顿时黯然失色,再大的太阳也觉得好阴暗,怎么快乐的时光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用完了。任由小孩们再怎样闹 别扭,大人们还是坚决地把我们带上车,带着一颗不舍的心,含着泪地道别了。从那个时候,回家的路途永远比出发的路途觉得遥远...

渐 渐地,小孩们都长大了。我还是乖乖地陪着父母回乡去,自从会驾车后,就更坚持会去,就是不想让年老的父亲驾车。年复一年,没看见熟悉的玩伴,表姐们开始有 了自己的节目,慢慢地也很少回乡过年去了。就这样,新年开始变成了一个可怕的日子,少了同伴,少了共享的时光,少了童年般的憧憬,一幅幅家乡小孩喜乐图已 变成了一幅幅的黑白影像,换来的,是一张张开始变老的亲人脸。相反地,大人们回乡的时间一年比一年长,反而是孩子们在催,他们才不得已的情况下回家。‘如 果没东西做,我们多留两晚好吗?’‘不要啦,我有东西做啦...’ 就这样不理大人感受,只要能回家做自己的事才是重要。在这个时候,回家的路途却比出发的路途更畅快..


年轻时,我们伴着父母,心中就想着恋人。
成年时,我们伴着恋人,心中就会念着父母。


你说人生是不是都过得很反复。

 我常常梦见小时候的自己,在旧家的某个角落,跟着某某在玩乐,有时更好笑, 我会被梦惊醒,一起床就冲去冲凉,直呼‘惨了,又迟到’。呃,我的校服呢?......好傻,我已经毕业好多年了...解梦师说,常梦见小时候的自己或儿 时的场景,这代表说可能你很怀念小时候的心境,看来你得调试现在的想法,不能一直用小时候的想法去看待某些事情。

我说,人生有时真的是一个笑话。我总觉得,我是一个后知后觉的人,永远要经历了某件事才会明白其中道理。这也是不是意味着,我是个长不大的小孩。

最近出席了好友的婚礼,看着她的幸福模样,心里开始非常羡慕,幸福就是如此简单,为什么你从来都不曾体会。美丽的婚礼,就像流星般一样,霎那划过就结束了。再眷恋的画面,也许永远都不过时,只是它永不再重来。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这句话真的让人感到特别的伤感。
英语地解释为,all good thing must come to an end.快乐是有quota的,它总是趁人不经意的时候,用完了。




小时候,拥有就是幸福,
年轻时,幸福变成了追求,
成熟时,幸福是一种领悟。


那领悟了,快乐的quota是不是可以永远都...用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