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 2010

You Factor

呃,上了这么多堂课,我还是在寻找一个答案。

‘每次站在台上的时候,到底我害怕什么?’

Pearlly老师今天分享了一个故事。她说她是独女,小的时候常常对着父母比里吧啦的,因为父母就是她唯一的聆听者,唯一的玩伴。很多时候,当爸爸在开车的时候,她对会不停对着他们说话,一直一直不厌倦的说,直到严肃的爸爸受不了的时候会骂,‘不要吵,我要开车,要focus!’听到爸爸的忽然大吼,她就会吓倒整个卷起来变的哑口无言,不敢再讲话。她说,可能是这个原因,她做什么事,都比较不敢问父亲意见,她总觉得在他的眼中,她做什么总是没有被认同;而相反的妈妈是她的拥护者,不管她对或错,都会给予她最大的支持与信心。可能在这种情况下,subconsciously,她慢慢发现原来很多时候,她希望自己做任何事情也可以得到父亲的认同。

‘当你们站在台上觉得害怕的时候,那是因为你们害怕别人的不认同,所以没有自信’

‘就是因为你们很在乎别人怎样评论你,所以你没有办法表现真实的自己。这会不会是因为subconsciously,你们也很希望得到某些人的认同?比方说,从家人身上,朋友,老板,还是其对你有影响力的人?’


pearlly老师为我们分析着,为什么当我们在家对着自己的朋友或亲人演讲一段词还是什么的,通常表现都很自然顺畅,可是到了实际情况,状况又不一样了,因为我们被观众影响了。说到这里的时候,老师启发了一个道理。其实,每个人的心中有两个自己,一个是真实的,一个是虚拟的。而所谓虚拟的,是一个很想别人看见完整的自己。所以不知觉的,自己就会在扮演一个角色,一个自己很想别人都认同的角色。

但其实,这样是不正确的。心中活着两个自己,是要兼顾的。既然如此累赘,何不如一始终,接受一个不完美的自己,试着给别人机会接受你,总比强迫别人接受一个完美却不真实的假象?

老师说,这就是所谓的YOU FACTOR.

Find yourself and be sure of yourself, and always remind yourself why people love you and always enjoy being yourself in every way, even when you're on stage.


我要找出我的ME FACTOR=)